close

Q:我目前高二,一直已就讀的學校自卑,也毫無自信...

對聯考灰心,該如何調適心態?

A:

你相信嗎?

很多學弟妹會跟我聯絡
 
他們可能是用E-MAIL或是傳簡訊打電話

或是到我網誌上留言
  
但是這些可愛的孩子很多並不是前幾志願的學生 
 
而且也常常跟我談到自卑的問題

雖然我很幸運地考上雄女

但是這種自卑我非常清楚

就讓我來告訴你我的小故事吧

我一直到上了國中才開始學英文

由於考高中的基測其實英文鑑別度不大

當時進入雄女後

我才發現自己英文超差(是真的跟別人比起來算很不好的喔)

而且每次段考都70幾分

單字都不認識,閱讀也很吃力

可是我也知道英文很重要

既然基礎之前沒有奠定好

那我就要快點補回來才行

因此我在高一下每天念3本~5本英文雜誌

補習班也從22排角落換到第一排

堅持上課要和老師有互動

其實一開始在拼英文的時候真的很痛苦

因為好多單字我都看不懂

每次做字彙筆記時

看到一堆記也記不起來的字彙就很沮喪

不過就在這麼念了半年後

我發現自己閱讀變快了

高頻率出現的重點單字也漸漸掌握住了

加上勤做評量講義多管齊下

總算是把英文給拼了起來

原本我整體高一的成績真的很不理想

上了高二因為沒有物化的阻撓
 
加上英文有顯著的進步

才使我成績慢慢好轉

那時的我深深體認到一件事

[
原來只要我肯做,達到夢想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嘛!]

於是我開始找尋方法去解決當時所遇到的困難

我高二時,數學很差(基本上數學是差了三年啦)

地理不好(很少及格)
 
歷史也只是隨便讀讀應付而已

面對不是頂尖的成績

根本不敢想要考明星志願

可是在我高二下時我突然找到了心中的夢幻科系[台大國企]

還記得當時我印了一張小叮噹為背景的圖

圖上印著台大國企四個大字

就把它貼在我書桌前的牆壁上

還去刻了寫著"台大商管"的自來水印章到處亂蓋XD

讓這個夢想漸漸在我心中抽芽

雖然我當時成績中上,但距離這個科系實在太太太遙遠

而且班上又有好多強者都想上這個科系

我的夢想根本就不能也不敢告訴別人

因為我覺得我不夠格

其實我是真的很沒自信的

我覺得自己功課又沒有特別強

徒有夢想又能怎樣?

但是好在我沒有放棄自己

我立定決心要非常用功,即使是土法煉鋼也好

我相信自己不只如此,絕絕對對不只如此
 
一開始我的目標放在學測

想說面試對我而言比較有利吧

然而因為讀書還沒有達到火侯

方法也沒有確立
 
所以學測大失敗

但是因為學測的失利

我反而能靜下心立刻轉換心境拼指考

漸漸地找到適合我的方法

因為我知道該怎麼做

所以面臨考試的到來也較不會心慌

不像我有些人反而考前失蹄亂了步調......

我曾深深自卑過

快到指考前還因為模擬考失常被媽媽打

打到連制服袖子都被扯掉,差點想不開

高三時壓力很大也每天以淚洗面

可是我還是相信上天不會讓這麼努力的我失望

就憑著這一點笨笨的執著

我一步一腳印地前進

終於達成夢想

所以啊

不要為了自己念的高中不是前幾志願就看不起自己

夢想是沒有限制的

把目標放遠一點

即使不強求台大

國立大學作為目標也可以啊

最後還是要送你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其實我也是這麼努力走過來的

我常常對自己說

既然沒有比別人聰明

那就比別人更努力吧!!

希望你也能一本初衷
 
記著:
 
要為了自己的夢想而燃燒

不要保留任何一絲努力,以致後來想起都感到遺憾
 
以後的日子會更苦

請你一定要加油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