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學姊你好喔~

那個...

可不可以請你分享一下你高二下到高三的讀書計畫呢?(各科)

我已經有個方向哩!你幫我看看喔~

國文:暑假開始補習(跟著補習班走)

英文:跟著補習班走

數學:看補習班的講義、筆記

歷史:乖乖寫筆記練習題目

地理:暑假有補(開學後跟同學借講義)

自然科:自己看課本

 

可是阿!這樣我國文、英文、數學就沒有看到課本咧?這樣好嗎?

還有地理阿...我沒有像歷史一樣自己做筆記耶....

(老實說我歷史吸收力很弱,所以作筆記是常人的兩倍慢= =")

這樣是不是每天只能分配一科來念!?(其餘時間要準備明天的考試)

 我想要知道一些高二下的讀書計畫~

現在我想要複習了,卻又不知道怎麼開始著手!

 

 

A:

如果你已經有一定的程度和底子了

到了考前時間有限的時候

英文數學課本不看是幾乎無所謂的啦

但是國文嘛

文言文還是要注意

可以在有限的選文中練強自己的語感

還有國學概要真是不知該怎麼形容的重要啊~~~~

一定要好好念!!(尤其是妳現在二下的部份)

其他的真的不是考試愛考的重點

我覺得我高二下所做對未來最具影響的事就是...

我很努力在紮根

我在暑假前還沒有自己開始複習

(這別訝異,幾乎所有人都是這樣)

但是我在高二下時成績突飛猛進

因為我知道當我高三要回頭複習二下的課程時

可能會浪費不少時間

所以我要先把這部份讀得很好很好

我也建議妳還是先把進度顧好比較有效益喔

我看了看妳國英數的計畫是挺OK的

只是再提醒一下升上高三英文作文超級超級重要唷

一定要好好練

不然如果20分只拿5.6分會後悔莫及的

還有我自從升高三暑假就做了很多英文模擬試題

超級有用的!!!

可以培養好手感和時間掌握度~讚!!!

地理的話咧...

其實我覺得在補習前就要有一定的水準和基礎

這樣運用補習班資源會事半功倍

那要怎麼做呢

多多畫圖吧

可以描摹課本的圖

也可以把課本或參考書的地圖影印

再在上面畫出重要的山脈運河海岸線或是斷層季風洋流路線等等

對空間的資料整合很有幫助

地理歷史的課本可就要多看看啦

尤其是地理課本的圖片

舉凡地圖人口圖產物分布或是現在最最愛考的資源分布圖

都是重點喔

或是妳可以把之前都弄不懂的地方多看看

比方妳之前都搞不懂高一的行星風系

可是上了高二很多時候都會運用到這個東西

妳就要把高一的東西拿起來看看

其實現在就要複習之前的東西會太流於理想化啦

我覺得可以用這種片面複習的方式取代全面復習的方式喔

不管地理好不好

至少要把二下(也就是妳當下)的地理念起來

不然就做很簡單的筆記吧!!

像我的地理筆記很簡陋但很好用

每個章節只有用一張活頁紙而已(頂多寫到兩面)

而且我也是高二才開始做

很多資料都是高三複習時才補上去的

我只分四部份

而且重點都是條列式的

從課本裡摘錄下來

好處是在我高三要複習時就不太需要用課本了

只要看先看自己的筆記再看補習班的講義就好了

我的方法不用花很多時間做筆記喔

四部份如下

1.手繪or影印貼上的地圖

2.地形資料

3.氣候資料

4.其他重點(ex.人文,重要資源)

邊唸邊做筆記,不用花額外的時間啊

至於高三要跟學校還是補習班還是自己走咧

這真的真的是每個學弟妹都會問的問題喔

我的建議是

英文國文不用太在意學校的進度

因為到時大考是沒有範圍的

跟學校進度沒有太大的助益

但是歷史地理就建議要跟了

這樣可以逼自己念書

也可以有固定的唸書進度

因為很少有人可以不管學校考試而自己按表走進度的

反正這兩科跟學校走對排讀書計畫也有幫助啊

比如每星期二四考地理歷史

妳就知道其他時間怎麼安排了

如果完全自己安排會一團亂喔

每天分配一科太少了!!!

這樣真的會被隔日考試或是晚上補習限制住喔

我的話是...

(高三時啦,而且我有點變態的說=  =|||)

中午(12:00~1:20)

可以念一科或是做一份模擬試題

(我中午不吃跑去圖書館唸午休再回教室邊吃邊念)

晚上6:00~9:00在圖書館唸書,念一科如果明天有考試就用這個時間準備

晚上10:00之前~半夜2:00念1~2科

但是那是因為我家離雄女很近很近

我可以每天賴床到7:40

好孩子不要學

但是可以用晚上10:00~12:30念啦

另外假日一定要好好讀書

我每個星期六日都窩圖書館

另外妳應該有週記事手冊之類的東西吧?

我就把複習分配寫在一本專門做讀書計畫的手冊上面

另外一點建議是

如果一週考試補習安排如下

六.(晚上補數學)

日.X

一.考英文   (晚上補英文)

二.國文

三.歷史

四.地理(晚上補地理)

五.數學(晚上補國文)

那我的唸書安排如下

六.數學,歷史

日.英文地理國文(因為國文幾乎不用花時間準備)

一.國文再唸一下下,歷史

二.歷史再唸一下下,地理

三.地理,數學

四.數學,英文

五.國文

以上是例子

重點如下

不要在考試前一天才開始念

補完習回家一定還要安排複習一科

(而當天補習的內容可利用隔天零碎時間去念)

假日要好好利用!!

多做幾次安排

相信會越來越上手的唷^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