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學姊

我的歷史很爛...

 是真的很爛很爛那種(常常怕會被當= =")

可是我有很認真去背,效果並沒有很好...

我知道我得問題出在『不能通』...因為我只能『一節一節』的唸...

全部攪在一起問...我就不行了>"<....

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可以救我的歷史?!

 (可不可以推薦幾本不錯的歷史講義?)

A

妳好: )

其實在我上高三之前,我是以極為敷衍的態度去對待歷史這科的

就是因為每次準備時都是一段一段去念

死記強背的狀況下,雖然考試勉強夠用

但卻都沒有讀通

喔喔喔~那後來是怎麼改善的呢?

當我高三暑假重拾高一課本時

發現歷史就是不能斷斷續續地記

因為歷史一旦沒有融會貫通

整合時間軸和空間的概念在心中

的確就會發生像妳遇到的狀況

而我同學也有很多每週複習考都一塌糊塗的情形

真的很慘,我那時力求自己一定要考到80分以上

可是大多同學都只有4050左右

她們大致跟妳描述的差不多

妳應該是高二生吧?

就以妳目前念的外國歷史來說好了

(我在此不得不替妳大聲疾呼

因為課本的編排方式都跳來跳去的

搞得一路看下來都越看越糊塗=   =")

1.

妳所讀到的所有的"戰役""會議""帝國"

請作筆記並反覆作整理

ex.課本假使提到:十字軍東征 1096~1291

     妳就得自己去找參考書或資料

     整理在課本上或是自己做筆記如下

     十字軍東征  1096~1291  (11th末~13th末)-->200年

     影響<1>印刷術         
             <2>火藥      
             
<3>羅盤

然後妳一定要將十字軍東征的前因後果搞得非常懂

往後再碰到十字軍,就反覆去看它的始末和影響

再來等到妳又看到了30年宗教戰爭

妳也要學會去整理,找出它的始末

重點是,妳連它發生在哪裡,連帶的影響都要非常了解
 

 ex.法國大革命,就做出他的王朝更迭表
     並在每個大時代中作出這個時代發生的重點
    
    <法蘭西王國>
   

    三級會議      (為了徵闢稅收)
    國民會議....(成立國民軍/發表人權宣言/廢除封建制度/發行紙幣)
    立法會議....(對奧國宣戰/國家主義沸騰/九月屠殺)
    

    <第一共和>
      .....
    <第一帝國>
      ......
    <復辟王朝>
      .....
    <七月王朝>
      ......
    <第二共和>
       ......


2.

 

筆記重點不要只是條列式,時間軸真的非常重要

像是以下這個世族豪門的興迭表


 圖片1.png

或是這個魏晉南北朝的朝代演變 

圖片2.png

 

 

3.推薦書籍

*龍騰出版社/黃如娟老師/主題歸納/

 分本國史和外國史兩套,每套又有分AB冊A冊是讀本B是題本

 現在就可以買,使用方法是,因為這套書就像百科,所以不建議妳埋頭苦讀它

 而是要等到妳讀到需要查詢的資料時再去查閱

 這個道理就像妳不會去背字典一樣^  ^|||

*大正資訊的歷史編得很好

 不過它也只有歷史編得很棒,所以如果不想花錢訂全科

 就單買歷史吧(但是好像只有高三才能分開購買耶?)    

*三民出版社/中國歷史圖鑑/外國歷史圖鑑

*詮達文教/歷史圖表整合?(記得不太清楚了)有單賣

其實參考書的好壞最大區分處就是在於排版的流暢整潔與否

及詳解是否夠詳細,另外年表超重要,可以多找找

4.勤做題目,這個絕對是不二法門,因為歷史的思維培養真的非常重要

  而這個思維越好,考試再千變萬化妳也能嗅出關鍵

  多多買題本是紮馬步土法煉鋼的最好方法

  相信我,多做題目真的助益良多

  我歷史參考書光是高三複習用的就有10本以上

  包括各種專書和年鑑

  最後,我是個很推崇作筆記的人

 
要做個筆記達人
 
  就要先多多做彙整,久了自然就會抓到訣竅

  妳還有時間,絕對可以補救

  我建議用年假時間先把二上的作複習

  把外國歷史先做好筆記

  不然妳二下的外國歷史基本記憶會不夠清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