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趁著空檔接觸了幾本小說

以一星期看3本的速度吞噬著我的閒暇時光

這些小說中其中有兩本來自北歐的瑞典

分別是《斯德哥爾摩復活人》和《龍紋身的女孩》

 

 

 

 

 

 

 

 

 

 

前者是我在衝動之下於誠品購入的

通常我不會在折扣這麼少的地方買書

但這本書幾乎是一上市我就入手翻閱欲罷不能了

而《龍紋身的女孩》我就比較慢熱

其實早在我出國之前我就曾於書店看過這本書

可是偏偏它譯名真的一點也不吸引我= =|||

(這部著作的原名是"憎恨女人的男人",我也不懂為什麼台版要改成那樣)

直到最近聽聞電影版本的口碑相當不錯

而且許多人更推原著的細述鋪陳

我才特地跑到全台灣最便宜但是老闆也最有個性的水準書局買下它

之前的我對於瑞典的印象只有Volvo、易利信、ABBA合唱團

以及搖滾歌手吉他天才殷維馬姆斯汀

沒想到看完了這兩本瑞典小說後

發現瑞典的社會、宗教、氣候

很有趣味地影響了小說主角們的背景生活

而這也是看慣了英美文學後令我如到新天地

探訪了不同局面的美好收穫

(原來北歐人吃麋鹿排?!)

這兩本書的主題很不相同

《斯》以半嘲諷的黑色幽默加上白色憂傷

刻劃出當心愛的人破土重生但卻是個活死人時

逝者家人原本的愛會有如何程度的變質

而《龍》則是告訴我們瑞典的性暴力和虐待女性的可怕

(瑞典有46%的女性曾受到男性暴力對待

92%受性侵的女性沒有在第一時間報警)

由於我所受的震撼之大

除了立刻將看完的這兩本書丟給我老弟拜讀外

也馬上去買了《龍紋身的女孩》第二部曲《玩火的女孩》

(好吧,即使書名還是這麼爛......)

而且最終部《直搗黃蜂的女孩》也會在近日上市

到時我一定會趕快去買下來:)

手邊還有日前買的《但丁俱樂部》以及《愛倫坡暗影》等著我去看

因此在結束北歐之旅後

看來我要陶醉在猶如達文西密碼般的經典作品犯罪推理中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