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阿Q 自我感覺良好之精神夥伴]

1.一隻好筆

因為我不停寫字(考古題+筆記),所以曾寫到指甲迸裂滲血 (= 皿 =||) 噁…

到了考前三十天手腕還常貼撒隆巴斯消炎

所以一隻好寫好握的筆絕對是戰場上的利器 + +

我自己試了很多市面上的筆,後來把0.7的Zebra和0.38的Uni兩款筆拆開重組

再加上國民溜溜筆的0.5筆芯

做出(偽)人體工學智慧筆XD

但是我想這個部分或許心理作用比較多吧,但是一隻寫得順的筆也可以增加速度喔

PS. 我可能也是個筆控...念書時一定要有這麼多的色筆

非常~喜歡把講義和筆記都畫得亂七八糟的

2. 有計時功能的電子錶

為了練手感,沒有電子錶的我去年聖誕節買了這支卡西歐

除了平常寫考古題計時之外,正式考試也會在每一科考試鐘響時按下計時鍵

因為怕自己看指針會心慌意亂,所以電子計時這招對我很有幫助>///<

3. 偽榜單

想說要準備考試當然就要立定雄心壯志

所以報名補習班後看到他們貼出來的榜單,心生羨慕之餘

我回家也自己做了一張,貼在書桌前鼓勵自己(真的很不要臉 >///<)

敢PO出來純粹博君一笑,拜託大家不要鄙視我@ @||

4. 人不要臉天誅地滅的自來水印章

這也非常好笑,因為我高中考大學時想要以台大管院的科系為唯一志願

(其實我想要的就是國企,只是不敢大喇喇地指名道姓,所以把範圍拉廣一點

用"台大商管"來代替XD) <--不知道那時腦袋在想什麼

想說就用關鍵字來激勵自己,所以去刻了一個自來水印章

在書啦、筆記本、日記等地方蓋得到處都是,以提醒自己不要放棄夢想

可能是因為這招當年很有效,所以去年決定要考時也去刻了新聞所的印章 囧>

一個大概100左右吧,可以蓋個N百次

(抱歉我好像都是在分享一些旁門左道....=  =)

[讀書地點/時間]

八月開始我推掉活動,開始補習

一開始我是在台大總圖唸書,因為環境比較熟悉

加上我弟弟念台大,除了偶爾一起念書外

也可以託他幫我借書、租置物櫃等等

但是到了十月之後我的壓力變得很大,整個人神經兮兮的

開始不敢面對大眾,懼怕被人側目or直視的眼光 (雖然還是我自己想太多)

所以我在台北車站附近找K書中心,包了直到二月中的一百多天

大概花了1萬5左右,租的是整天的個人座(布簾式,而非最貴的獨立研究間)

每天大概9~10點到,念到晚上11點K書中心關門

選擇這個場所的好處在於除了除夕當天只營業到17:30外

其他的時間都全年無休,大年初一也正常營業到晚上

而且可以毫不打理服裝儀容,披頭散髮+穿N天的T恤配拖鞋or阿罵鯊魚夾都不會害羞

很適合寂寞奮戰的歐巴桑孤鳥 Q ◇ Q

[英文]

我只有在一開始準備研究所的那個月和考前三十天拼命K英文 囧>

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很悔恨自己沒有更充分準備這個科目

因為英文真的太重要了! 英文好真的就贏了一大半,絕對可以拉高分數,輕鬆很多!!!

台大、交大和中山比較偏向英翻中的考題

要將英文文章翻譯成中文,有的是新聞英文,有的是傳播專業英文

我沒有上過翻譯的課程,但是我有買一本大陸香港大學出版社的

『新聞翻譯 原則與方法』我覺得還不錯

加上每月一期的CNN雜誌和(久久買一次看都看不完的)TIME雜誌也很有幫助

但是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從中文報紙中找出熱門字,再上網看看英文相關的補充

這個方法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出題的關鍵方向

政大和師大就是指考英文的加難版,而且政大還有英文作文需要準備

除了寫十年的英文考古題外,我還有買『英文文法寶』加強文法

不過近年文法考題沒有很多,所以我還是專攻字彙為主

我沒有買很多人推荐的Words people use,也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內容

但是我有買GMAT或是GRE用的黑寶書、紅寶書,只是後來發現讀不太下XD

至於TIME1000我有紙本原版書,但是我認為對進階字彙來說還是有些不足

所以我的字彙練習除了雜誌外,還靠『英文字彙寶典』

因為每小節後會有測驗,可以透過做題目來加深印象,念起來也比較不枯燥

和一本小小本的口袋書『研究所必考1000字』(學習出版社)

(這本真的超推薦,雖然不起眼但是超級神準!

考政大時看到題目真的有被雷打到的感覺)

也利用我覺得超好用的單字本來幫助記憶 (右側可以把中文翻譯蓋起來方便複習)

一本29元,連鎖文具行金興發有賣,因為很好用,我還屯了很多本 <--超歐巴桑

[沒有相關作品就瘋狂投書吧]

因為自己沒有媒體作品,很怕面試時吃虧

(總不能拿骯賴game的蜘蛛精廣告冒充吧 囧>)

加上準備考試時已經畢業,沒有辦法參加校內編報之類的社團

所以只好用讀者投書的方式拼命寫稿mail給報社

雖然常常不被採用,但是硬著頭皮猛寫還是會孝感動天:D

半年內我投上十七篇作品  (沒投上的應該遠超過這個數字)

其中一篇談事業線的文章也有在台大口試時特別被老師拿來問>///<

雖然這樣的作品比較簡陋,終究比不上堂堂正正的稿件

但是可以練筆,又可以逼自己抓緊時事議題,也可以賺一篇文章500元的稿費

我還是非常推薦投稿累積經驗

[世界很殘酷 但千萬不能輸給自己]

我不否認,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由於我壓力太大

加上和經紀公司的約沒有辦法順利解除

所以疑似有憂鬱症的現象

除了情緒起伏很大每天以淚洗面外

晚上也難以入眠,老是想爬起來繼續K書

搞得我生活步調很亂,所以後來我有到精神內科看診

(醫生有開安眠藥和鎮靜劑給我,但因為不確定我的狀況是考試的一時影響

還是真的生病了,所以他囑咐我考完就要減量、停藥再觀察)

在這裡建議如果同學們真的出現心理上的問題

還是需要找專業醫生詢問看看,才不會自己鑽牛角尖

但畢竟藥物還是會有副作用,甚至隔天會頭暈嗜睡,影響記憶力

所以一定要再三衡量,找到最適合的解決之道才行!!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會很美好,
 但絕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見不到後天的太陽』

                                       中國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執行長  馬雲

在這個過程中我真的很痛苦很煎熬,知道八卦板上有人酸我我非常難受

看到同公司的藝人或是類私出道背景藝人的新聞我也心如刀割

甚至到了口試前一天還爆出中年男子盜用我的名字在網路上騙工程師十萬元的鳥新聞

等到考上了還一直被媒體亂寫,讓我哭了很久 (我可能得到了一天不哭就會死的病)

但為了擺脫過去的職涯陰影,我真的是拼了命去換取一個新生的機會

把這段路當作是自我救贖的必經之途,彷彿越辛苦越能洗滌我的罪惡

最終我很感激口試委員都不嫌棄我,仍然肯定我的特質和能力

謝謝所有鼓勵我的人,和一直陪我走來的讀書會成員(girls~我愛妳們)

也感謝傳播界之神~戴然老師,我從沒見過哪個補習班老師這麼用心這麼親切!

祝福所有考生能堅定初衷! 不要害怕放下一切去追逐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