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人生中沒有發生某些事情,

也許這些故事就會永遠留在某個地方。

但當事件發生了,突然我們會回頭靜下來,

開始數算那些飄飄搖搖的記憶——以為已經離開的,以為已經消失的,

或者是以為已經留在記憶裡的……

然後那個最重要的,一直以來其實都是最重要的,就又清楚了。

                                                          
小說<溫柔酒吧>編輯稿

                               我是否有一座心靈聖殿,供奉著最美好的記憶?                        

爺爺去世了,今天傍晚回到高雄

因為錯過了十點的國光客運而改搭十二點的車

反而幸運地剛好能讓爸媽來載我

一個存在成長過程中這麼理所當然的人就這樣消逝了

對於整個家來說都是很大的衝擊

使得每個人的靈魂都有點燒焦蜷曲的毛躁捲邊,那樣地融在一起、鉤在一起

疲累的我或許還太年輕不懂世故

因為穿著被罵,因為攜帶的行李箱被罵,因為沒有和伯伯打招呼被罵

因為回來的時間不夠早被罵,因為黏膩的親切被罵

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怎麼做,又看到奶奶憔悴忙亂的些許暴躁

和媽媽因此承受的壓力和委屈

我跑到門外的騎樓下蹲著流淚

沒想到爸爸出來撫著我的背,那股生疏的溫柔讓我的淚顫抖著洩流

伯伯叔叔也來安慰著我

告訴我大家都有一點壓力,我應該要堅強一點才行

客廳桌上擺著爺爺的遺像,爸爸說我可以看看,但是我不敢打開包裝

只好隨手翻翻近三十份的輓聯,

奶奶決定要把最沒有政治立場的宗教輓聯掛在最中央

我把碗裡的素菜夾到我弟的碗中

想著這場因為爸爸的那件事而辦得低調的後事就覺得很委屈爺爺

為什麼要在乎街坊鄰居的流言蜚語呢

這件事那件事到底有什麼關聯到底干他們什麼事?



爺爺輕輕地走了,悄悄地、溫柔地轉身走了

從小到大的這一切

就像突然被闔頁的書,在措手不及中彌封了

一路好走,爺爺,一路好走

謝謝你帶我去公園溜冰,去百貨公司頂樓打鱷魚坐海盜船

謝謝你因為我而驕傲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希望我能一直好好生活

讓你一直驕傲下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