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時常想起未來大師杜佛勒所說的:

『真正的文盲並非不識字者,而是那些停止學習的人』

以前關在升學體制裡,總以為眼前所見的一切就是天下的重心了

反正誰管那些才藝,乖乖念書才是王道

但是隨著上了大學、半出社會後

才體會到為什麼文憑也不過就是一張紙而已

在這個社會上為求生存

我們需要各種不同型式的保證

保證自己具有競爭力,保證自己的所學貨真價實

保證自己千真萬確是萬中選一不可錯得的良才

保證自己比另一個女人好

保證自己可以不至於被人踩著往上爬

保證自己值得那個美好的人生

這些保證可以是家世可以是收入、檢定、房契甚至可以是外貌身材

而文憑,只是其中極為薄弱的一種

我不知道是不是剛步入職場的菜鳥都會有那種挫敗感

就好像原以為可以有恃無恐的尚方寶劍頓時成為了殘羽斷箭

在沒有靠山沒有加持沒有光環後

就只剩下赤裸裸的自己能夠在社會的殘酷舞台上受盡考驗

但是最近的我是真真實實地明白自己實在太沒才能了

似乎要端出什麼才藝都難

不過我不怕自己素得像一張白紙

只怕我志得意滿地誤認自己已經塗滿白漆

無從再有揮灑任何色彩的空間

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只有三分水而已

化妝技巧、造型打造、語言能力、應變得體

國際標準舞、吉他、長笛、帶動唱、書寫文筆等等

我都要不畏艱難並且耐煩地好好再次學習

畢竟冒了險押上自己的部分人生當賭注

無論回不回本,好歹希望過程能夠帶給我充分的享受

所以

我希望自己時時刻刻保持虛心

不要因為挫敗而挫敗,更不要成為杜佛勒預測的那種文盲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