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看了奧黛莉赫本的代表作<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過這部片

但是只有看後半段,所以我對於安怎麼跑出來的並不知道

這次總算把劇情拼湊起來了^   ^

看完後......真的是很酸很惆悵......

一個厭倦繁文褥節只想好好做自己的公主安逃出位於羅馬的大使館

遇上了美國新聞處的記者,展開了在羅馬一天的遊覽
















原本只想藉由這個新聞來賺取名利的白德利

到了最後卻因愛情而選擇丟卻這則能讓他致富的頭條

默默地疼愛這個公主,並且送她回去過她的生活

幫她圓謊,不戳破她真實身分並非逃學女學生

也粉飾了她逃離大使館的消息

到最後,公主在一場接見記者會中看到了白德利

這才恍然大悟

不過我們不能知道她心中是有諒解或是誤解

後來他們四目交接,互相頜首微笑

隨即公主離場,記者們紛紛作鳥獸散回去趕稿

在這場舉辦在大使館的記者會結束後

惟有男主角在浮華的宮殿中背對空盪的會場漫步走遠

走著走著,一鏡到底的拍攝將哀傷拉得好長好長

一直到最後........公主沒有出來將他叫住,他們沒有更進一步的解釋

甚至男主角也沒有任何自白及話語

沒有任何戲劇性的渲染,隨著男主角走出了畫面,這齣劇就這樣結束了。

我們總習慣了浪漫過後天經地義的幸福快樂

但是在這一天中的甜蜜,也許就是男女主角間所能掌握的所有了

最令人心碎的莫過於在當晚公主回去時在車上的對話

為了不想讓白德利知道她是公主,安請他送她到一條近大使館的巷口

猶豫了一下,安對白德利說



Princess Ann: I have to leave you now. I'm going to that corner there and turn. You must stay in the car and drive away. Promise not to watch me go beyond the corner. Just drive away and leave me as I leave you. 
現在我必須得離去了,我要走到那個街角然後轉彎。你一定得待在車裡並且將車開走。答應我,千萬別看我彎過那個轉角。你只要把車開走並且離開我,就如同我離開你一樣。

Joe Bradley: All right.
 
好的。

Princess Ann: I don't know how to say goodbye. I can't think of any words. 
我不知該如何說再見,我想不出能說什麼。

Joe Bradley:
Don't try. 
那就別說了吧

真的是很催淚的場景啊!!!

讓人想起<麥迪遜之橋>裡那個在大雨中梅莉史翠普在車上握著門把的掙扎

和同樣令人感傷的那種"一生只會發生一次的確切的愛"



的確,像<麥迪遜之橋>中男主角所言"對宇宙來說,四天和四兆光年沒有什麼區別"

在愛情中的人們顯得特別渺小

也許我們能做的就只是珍惜每一刻

讓遺憾減到最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